close

文 / 莉莎菩薩
line.gif

在皈依法豉山以前,我就曾練過氣功,是用六字大明咒的方法來調氣,後來在禪訓班學了用數息的方法,但是3-4個月後,感到左耳及枕部有一種莫名的悶脹感,開始以為是耳朵病了,就去醫院檢查,診斷為耳咽管阻塞,說是鼻子過敏造成的,中藥西藥都吃了沒有效,後來又怕是鼻咽癌,又去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鼻咽沒有問題,頸椎有一點骨剌,自已針灸按摩都沒什麼效果,心想可能是打坐引起,用數息的方法,氣往上沖造成的。

L1200878.JPG  

這次參加禪七,就是想經過調氣看看能否將耳朵的氣打通了。開始的4天裡,每次的打坐,耳枕部的脹悶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就像是被上了緊匝咒一樣,越來越緊。在第4天時,心裡一個妄念起來:是不是我不適合用呼吸法,是不是還是回到原來的持咒法,於是就請求小參,就是個別請教法師。

說來也是,那天小參的人數特多,輪到我時,已到了藥石(晚餐)時間,志工說要等明天再說了。當天晚上,還是和每天一樣聆聽聖嚴法師的開示,我一邊聽,腳一邊酸,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剛調整好腿的姿勢,總算安定了下來,突然感覺眼皮一重,眼簾自然下垂,剎那間,呼吸之氣躍然鼻尖,一呼一吸,熱熱的氣流在鼻唇間遊弋,感覺是那麼的美妙,那麼的舒暢,此時腦子一片清明,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只有呼吸,腿也不痛了,耳朵也不脹了,但對周圍的事物卻是清清楚楚。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覺到呼吸的美妙,真正體會到什麼叫"享受呼吸"。

記得在20年前,我還在某醫院做醫生,那天正好是大年初一,輪到了值夜班,那天晚上我正在熟睡(醫生夜班可以睡覺),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某床的病人不行了",我趕緊起來。這是一位癌末的老年患者,她的予後是預料中的事,所以我沒有太多緊張,來到患者床邊,用聽診器聽著她的心跳,漸漸地心跳越來越弱,只有呼氣,沒有了吸氣,最後她長嘆一聲,呼出了最後一口氣。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斷氣的全過程,對我的心靈生產了很大的震撼。

從我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我們吸入了第一口氣,我們有了生命,當我們呼出了最後一口氣時,我們的生命也隨之結束了。人的生命,就是在這一呼一吸之間。呼吸之於我們來說,就是生命的代名詞。但奇妙的是,如果不是在跑步氣喘的時侯,平時我們幾乎感覺不到呼吸的存在,也不會去留意吸呼,更談不上體驗和享受呼吸了,我們好像忘了呼吸之回事,我們有呼吸有生命,好像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這50年來我就是如此,直到上了禪修的課,學習了呼吸法,才去學著留意吸呼,尋找呼吸,體驗呼吸,在這一年多的歲月裡,我幾乎天天都在尋找著呼吸在鼻尖的感覺,但每次都不知不覺,就在這次禪七中,在那一剎那不經意的瞬間,我清清楚楚地找到了呼吸在鼻尖遊弋的那種快感,那種美妙的感覺,很難用文字表達,就像詩中所說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也許這就"禪"吧。在那個當下,我明白了"禪"這個東西,為什麼不可言傳,只可意會。禪宗為什麼不立文字,只重體驗。

"禪"無所不在,就像呼吸之於生命一樣,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和我們在一起,但我們卻感覺不到它,體會不到它。因為我們總是什麼都向外求,求這求那,花錢享受這享受那,還從來沒有滿足過。但卻不知道,我們與生俱來的呼吸,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享受。只有當我們放鬆身心,放下雜念,反觀自我時,我們才會真正體驗到呼吸,享受到呼吸,享受到生命,禪境也會自然現前。

 



line02 
版權聲明:
學佛FUN輕鬆網站的文章、照片、圖片、影音檔使用,歡迎用連結方式分享,並請留言告知或以email讓學佛FUN輕鬆站長知道,也請在使用的地方註明 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網站URL [http://ddmfungroup.pixnet.net/blog],謝謝你的尊重與配合。網站上的圖、文未經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全文或部分內容轉載、修改或者引用,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保留法律追訴權。line0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fun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