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育俊菩薩
line.gif

今(99)年9月26日上午,因著學佛機緣的成熟,我與內人一起到農禪寺參加「祈福皈依大典」,接受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授三皈五戒,成為正式的佛弟子。這是我第一次走進農禪寺,第一次皈依三寶,也是第一次被很多人稱呼為「菩薩」。

FUN週四班1相見歡02.gif 

且此在此之前,我已透過網路報名第九期「學佛Fun輕鬆」的週四班,本班自10月28日起至12月23日止,每星期四上午上課,共計上課九次,每次三小時。這是我第一次報名參加面授的佛學課程。 

FUN週四班2課程回顧1028學佛行儀03.gif 

接著就是連續九週的上課,每週的上課主題與內容對我來說,都是我的第一次接觸,同時也是第一次學習。在此,不揣簡陋予以敘述如下:

第一週的上課主題為「學佛行儀」,我第一次誠心地學習合掌、操手、頂禮等基本動作,也第一次體驗到「五體投地」的真正滋味。

第二週的上課主題為「動禪」,我第一次認真地學習在行、住、坐、臥之中,能夠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而且能夠完全放鬆身心,達到身心調和的安定自在境界。

FUN週四班7課前八式動禪02.gif

第三週的上課主題為「四眾佛子共勉語」,我第一次在上課中一心二用,除專心地聽講外,也用心地背誦。到下課時,120個字的共勉語已能琅琅上口。

第四週的上課主題為「禪修」,我第一次放心地學習打坐的姿勢、心態和方法,也得以一窺這一「法鼓山鎮山之寶」的無窮妙用。

第五週的上課主題為「法鼓山的理念」,我第一次全面地了解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如何開展為「心五四運動」(包括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及四福),再透過「四種環保」(包括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及自然環保)來加以實踐。

FUN週四班4大堂分享08.gif

第六週的上課主題為「大悲心水陸法會」,我第一次前往金山鄉的法鼓山朝山,並輪流到法會各壇(如淨土壇、藥師壇、地藏壇等)參學,親身感受法會的莊嚴場面、安祥氣氛與殊勝功德。

第七週的上課主題為「學佛入門」,我第一次當面聆聽法師講解緣起性空、因緣果報的佛法,這種人對人的教學方式,其所產生的衝擊、影響和效果,大大超過以往自己看書或在網路上聽經。

FUN週四班2課程回顧1216念佛15.gif

第八週的上課主題為「念佛」,我第一次穿上海青,也第一次現場體驗念佛同修的整個過程,還有念佛的方法及相關儀軌。 

第九週的上課主題為「義工嘉年華及結業典禮」,我第一次耳聞目睹八十幾歲的「萬行菩薩」現身說法,因為對於農禪寺義工的組織、成員、活動內涵、運作方式等相當認同,是以已經報名參加「活動推廣組」的義工招訓。還有值得一提者,由於我在上課期間沒有缺席而被認為「修學認真」,並因而領到有生以來的第一張「讚嘆證書」。 

FUN週四班2課程回顧1223結業05e.gif

經過「學佛Fun輕鬆」的短期薰修後,上述的許多第一次因緣全部聚合一處,自然將我轉化成為一個入門的佛弟子,我找到了法鼓山這個「正信的道場」,也可以在這個道場學習「正信的佛教」。噫嘻!如此際遇可謂「百千萬劫難遭遇」呢!如果沒有善根、福德、因緣,恐怕無法「我今見聞得受持」吧!

FUN週四班2課程回顧1223結業05h.gif

當然,「學佛Fun輕鬆」之所以能夠功德圓滿,在臺前和幕後都有眾多法師、學長、義工的身影,他們默默地荷擔工作、無私地犧牲奉獻,在在值得大家給予禮敬讚嘆,我深深地相信他們都是屬於致力從事「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那一群人,也都是屬於「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的那一群人。阿彌陀佛!

FUN週四班2課程回顧1223結業05f.gif

 

 


 

line02 
版權聲明:
學佛FUN輕鬆網站的文章、照片、圖片、影音檔使用,歡迎用連結方式分享
,並請留言告知或以email讓學佛FUN輕鬆站長知道
,也請在使用的地方註明 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網站URL [http://ddmfungroup.pixnet.net/blog],謝謝你的尊重與配合。網站上的圖、文未經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全文或部分內容轉載、修改或者引用,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保留法律追訴權。line0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fun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