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皓雅菩薩
line.gif

10月2日我們在寫下FUN團隊的歷史,在拍攝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那是魏德聖導演、九把刀導演拍不出的真實故事。

L1200995.JPG 

站在捷運芝山站人煙稀少的2號出口,看著久違的詩潔從樓梯走了下來,美惠、菁蓮、信蓓、麗芬陸續出現在樓梯上,輕輕揮著手,就像菁蓮說的,有種回家的感覺;人在那裏,家就在那裏,沒有固定場所、沒有具體形象,只要是有成員在的地方,就是FUN團體這個法緣大家庭的所在地。

山下無風無雨的天氣,三台車14人往陽明山莊園出發了!從此開始就笑聲不斷、熱閙萬分,既使中午的大休息,窗外的風聲、雨聲也來湊熱閙!

關關者分成兩隊:學佛隊有美惠、麗芬、俊慶、家銘;放輕鬆隊有老師、班長、仕晉、詠溱,自此種下亂源,我深切懺悔不該將那三位編入同一隊,心裏怕怕的,等一下要如何收拾善後,可憐的四位關主原諒我的失誤!阿彌陀佛!

第一關「仙樂處處飄」由菁蓮、詩潔兩位當紅的美女主持人把關,兩隊分別展現不同特質,一隊認真聽佛曲、看歌詞,努力找出有意境可以表達的曲子,認真跟關主討論鯉魚游泳會不會搖屁股,認真的態度讓旁觀的我們,熱血沸騰的積極友情客串,當場水草、金魚……紛紛登場,竟然闖關四人幫發揮禪定的功夫,全然忽視我們這群名為贊助客串,實則添亂的閒雜人等,有聽說過關主哀求闖關者讓我們加入,是奇蹟一。

一隊就想挑選一首可以直接躺在地上午睡的4支、4個、4條……,吱吱喳喳討論的結果,還是選出了一曲最符合形象的佛曲,吱吱喳喳舞、觸電後的ㄟ~ㄟ~觸電群魔亂舞外加水袖,一回頭看不見關主,因為關主、旁觀者全部笑趴了(原來笑趴了是動作,不是形容詞,生平一天之內接觸地面次數最多的一天),這是奇蹟二。

第二關「佛學大哉問」由活潑、俏麗的九期的美慧把關,放水關主認真的放水,闖關者明目張膽的公然集體作弊,怎奈明明一幅手抄心經手稿光明正大掛在牆上,區區四個人可以唸得七零八落,放水關主水龍頭全開了,也過不了,關主明示可以使用求救卡,非常勤儉持家的3期美惠堅持不可以使用,擺明了一定放水的關主,只差沒有哀求闖關者一定要過關丫,奇蹟三。

本以為放輕鬆隊就是「FUN」,忽然聽到應該是「農禪寺大殿」才會聽到的梵唄聲,走近一看,「人聲木魚」看得我瞠目結舌,奇蹟四就這樣出現了。

CIMG1346.JPG 

第三關「佛言佛語我在行」設在餐廳,由信蓓把關,望著一桌的滿漢全席,大伙食指蠢蠢欲動,忽然聽到「吃了就是下一任班長」,大伙急忙收回還停留在半空中的手指回過身來擦擦差一點流下的口水,「下任班長魔咒」就此施下咒語。

快問快答的佛學概論考驗,關主認真發問,闖關者迅速回答,關主說:「接下來呢?請解釋!」闖關者說:「我不會!」好理直氣壯,丫~現在是什麼狀況丫?

其實最大的奇蹟即將發生,平常沈默寡言、中規中矩的老實人終於將內心的澎湃的熱情全都SHOW出來!

當菁蓮請大家發揮創意,另類的角色扮演,站在圓圈中間將平時自己不可能、也不會做的角色表演出來,於是乎胚胎出現了,子宮也環繞著胚胎給於溫暖,助產士手忙腳亂的不知如何催生,這時神奇的「超音波」跳了出來,在鼓掌歡笑聲中,胚胎生出來。

第二位出場是流浪漢,頑皮的小孩出來踢了一腳,會動的存錢筒也馬上就定位,路人甲乙丙丁、社會局也出動,最後還是要兒子親情呼喚「爸爸!我們回家了」,將流浪漢帶回溫暖的家,誰是流浪漢?誰是流浪漢的兒子?不在現場,你一定猜不到!

美麗的超級巨星花枝招展穿越中間,記者、粉絲一湧而上,經紀人出來護架,還是擋不住層層人潮,意想不到的緋聞男友勇敢出現,一把抓住美麗的巨星帶離紛亂的現場,巨星閃耀的燦爛瞬間歸於平靜

賣口香糖的小販,警察出來開單處罰不忘嘮叨幾句,最後找到賣抹布的同行退到一旁談起異業聯盟。

不為人所知潛藏在內心欲望爆發出來,我是「大姊大」走了出來,小李子馬上端出椅子想要拍馬屁不成,反被批評角色錯亂,馬上趴身為墊腳石,又轉移為地毯,惹得兩支吸塵器也出來搶戲。這時大姊大不滿意,慾望不被滿足,眾人又回身照顧起大姊大,於是跟班、白目司機、猛男齊出籠,你猜大姊大最後被誰勾引走了?

CIMG1356.JPG 

當美惠站出來說她想扮演「即將往生的病患」時,令人驚喜的創意再次展現,靜靜坐在病患身旁的班長停頓3秒,態度悠然的說:「我是法師,我來關懷病患」,突然家屬、安慰家屬的師姊、心電圖也滴嗒作響,衝出兩人大聲宣示:「我來丈量往生者的……」,「我是葬儀社」多逼真,葬儀社搶生意我們都能演,唉丫!又是一堆人「笑趴了」,往生者笑開懷,發現人間還是值得留念的,馬上打消念頭,起身再度復活,丫~就這樣復活了嗎?

菁蓮問我,怎麼沒有反應~~~因為,我還處於驚嚇中,本以為自己很有創意,如今我真的佩服的甘拜下風、五體投地(四肢加一顆頭黏在地上,笑得飆淚還不夠,連鼻涕也不受控制),真要對這些伙伴刮目相看,佩服!這麼強而有力的創意,真的宇宙超級無敵的過癮!太強了!原本嚴肅看似人生終點的事情,還可以演變出這麼多的逗號、劇情、角色,這群人到底是從那裏冒出來的,功力之強足以稱霸武林。
 原諒我的文字表達有限,如果你不在現場,你無法體會那有多驚喜和歡樂。就像班長說的,所有的快樂事情、氣氛如果不在場,經由轉述是無法完全表達。在對的時空、人、事、物各方條件全然具備,擦撞出的火花,只會在那一剎那自然呈現,下一秒就成了歷史,只會記憶在每一位參與者的腦海裏,再多的文字、語言也表達不出好笑、好玩的萬分之一。

當大伙圍起一圈討論這一整天的感受時,參與者、策畫者、觀察者…各種不同角色述說著不同壓力和擔憂,以及心情的轉換,我發現策劃者、參與者兩種立場對立者,除了不同感受外,更有相同之處可以做連結,策畫者會擔心玩不起來,氣氛不熱絡,原來闖關者也會擔心過不了關怎麼辦?也會有壓力。兩種對立的壓力似同也不同,其中奧妙值得探討與省思。

我真的很享受每一次課程最後的分享,在老師深厚功力的帶領下,每個人說出自我觀照的部分,將自己覺察到的成長與眾人分享,當伙伴娓娓道說他們細心的觀察,發現彼此都在蛻變中,你又可以對照出自己完全沒有覺察出的另一層面,收穫是雙倍的。聽著別人自己的成長經驗,心路歷程,又可以連結到自身的經歷,提醒自己又有另一個面向、目的可以精進,真好,收穫是三倍以上。

CIMG1378.JPG   

一整天的驚喜,最令人興奮的是,共同完成幾項任務之後,默契自然形成,現在只要精簡幾句話,就可以了解彼此想要做的事,不只精準的呈現出想達成的效果,甚至雙倍、三倍以上的效果。而且,老師拋出的議題,大家都能切中主題,精準的回應,而且熱烈討論完全沒有雞同鴨講的情形產生,真的好強,能與能力實力精準強勁的伙伴一起共同計劃、進行、參與,真是過癮!那裏還能找到這麼優秀團隊?

感謝每一位參與者,大伙都有一定的社會歷練和地位,願意不顧形象忘情投入,把歡笑散播每個人的心中、每一個角落,彷彿看到大家一邊看著文章,嘴角掛著滿意的微笑,或者你又笑趴了!     


 

 


 

line02 
版權聲明:
學佛FUN輕鬆網站的文章、照片、圖片、影音檔使用,歡迎用連結方式分享
,並請留言告知或以email讓學佛FUN輕鬆站長知道
,也請在使用的地方註明 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網站URL [http://ddmfungroup.pixnet.net/blog],謝謝你的尊重與配合。網站上的圖、文未經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全文或部分內容轉載、修改或者引用,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保留法律追訴權。line0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fun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