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陳演晨菩薩
line.gif

小的時候,家裡餐桌上總是有鍋滷肉,爺爺和爸爸都是肉食主義。媽常說爸爸最怕瘦了,「瘦!意味著有病!」。爸如果還在都85歲了,他不認為時下流行「健康養生飲食」有什麼好?三餐?就是魚和肉!冬令時節講究些的食客們,再來個藥膳食補,凡舉豬、牛、羊、鴨、雞都可以入藥,而且滋補身體。

20110226新春聯誼25.gif

上菜市場買菜,跟肉攤買個十幾二十斤的肉,在我家來說其實很平常,冰箱冷凍庫常常是塞得滿滿的,往往還看不清,整團凍著的是什麼肉?可是爺爺和爸一直都是無肉不歡的,而家人也都跟從這樣的飲食習慣。

在國中時期,跟媽媽提過想要素食,家母回道「那不是很麻煩?」,我說︰「光吃青菜就行了」,媽媽說︰「那還要分鍋子煮」。這時候才知道素食,不光是食無葷,並且連烹調用的鍋碗,也是有所區隔的。同是一家人,三餐還要這麼麻煩處理,於是就這樣擱置下來,我一個人素食的念頭。

直到年紀增長,漸漸有自主能力與想法,但是很長一段時間,還是崇尚美食,為什麼呢?因為成長家庭,週遭環境使然,像是家庭聚會,朋友聯繫,吃無論是正式宴會,活動餐敘,在在顯現人們情感聯繫和交流的重要,何況美食當前,親友相聚歡樂氣氛之中,那胃口大開、食指大動。一年之中包括春節、中秋、端午,加上親友生日喜慶、同事餐敘等等。

20110226新春聯誼33.gif

吃的?那可多囉!台北市自助(拔費)餐廳豬、牛、羊、生魚、蠔、蟹。諸如煎煮炒炸烤焗,繁衍出來菜色,真是不勝枚舉,還有水果、蛋糕、甜點冰淇淋!喜歡清淡口味?更有白粥、五穀米飯、饅頭、烤地瓜、豆漿、牛奶可供選擇!何況更有那極盡豪華的壽宴、喜宴,珍饈美饡地精彩自是不在話下,其實在台灣我們真的很幸福。

曾幾何時又起了吃素的念頭?那是2004年了,我在平鎮市上班。午餐是在外頭吃的,就素食了!為什麼素食呢?因為讓我覺得比較清淨些,感到肚子、腸子乾淨些,嘴巴乾淨些,連頭腦連身體都清淨起來。是心理作用嗎?但是挺喜歡!那中午就吃素吧。

剛開始自己默默地,像是吃肉邊菜,像是慢慢在抽離。日常還是一樣出入一般飲食店,只是漸漸地炒麵,炒飯不放肉絲了。喝湯!就紫菜蛋花湯。和媽媽共進晚餐的時候,一樣葷素不拘,巧得是媽媽也愈來愈輕食,只是她都說、別吃得一點油脂也沒。那容易餓,而且胃需要油來潤,可是看她吃肉吃得少了,那年媽媽七十六歲。

這時候母親開始出現身體不適的情形,直到前往石牌振興醫院,檢查出是肺癌。當中歷經病危急救,還有三個禮拜住院診治,最後她還是離開我了,她走得好快!好快!

我自個兒找了看護,租了氧氣機,有所準備的,光自己想陪老人家,一起面對這個病厄,但是她沒個交代,不想拖累我、義無反顧地走了。就是出院後隔天,五月的星期天凌晨,母親節當天走的,接著守靈、誦經、出殯、火化、安葬這些事像是在夢靨裡一樁、一樁歷歷在目直到結束。至今仍然讓我感到錯愕!我是她最疼愛的孩子,她為了不連累我,回到家裡這最後一晚,讓我也留不住。晚上她就走了,清晨四點多鐘,一陣涼意,我才知道媽媽她走了。

1204法鼓山水陸法會03.gif

生活磨練真的可以使人堅強!這些記憶不再那麼沈痛了,但是它永遠都在內心深處螫伏著,成了我身心的一部份。母親晚年那段日子只有我跟她同住,守喪期間自然吃素,直到處理完她的身後事。之後生活步調跟往常一樣,家裡供奉神明、牌位,得要準備三牲供品拜祖、祭祀神明,尤其過年過節更是注重。我雖然輕食但是並沒有全素食。就在春節過後,午餐都是以年菜帶便當,我一個人在辦公室吃著,竟然反胃起來,那是2007年春天的事情。

跟同事聊起吃便當反胃的時候,TORI驚訝地說:「你已經習慣素食了?」這期間我雖不吃肉,但是佐料湯汁,依然還是葷料。吃素吧!我這樣告訴自己,沒錯我是想素食,我一直都沒有說,我想要吃素這件事,像當年一樣跟媽說「我想吃素」那樣子說出來,因為她已經不在身邊了。身邊沒人可以給意見,沒人聽我說,說像這樣切身、審慎、決定性的事了。

TORI是個細心的朋友,她注意到我的習慣已改變。就在大老闆請吃飯的時候,在飯桌前,毫無預告地,她主張為我點幾道素菜,並且對著同仁說明,我已經吃素這件事,現在回想起來,有些意外,有些傻眼,還有點不好意思。

雖然只是個人素食,卻讓我明白所謂,因緣際會與時機成熟的時刻,因為我一直都在吃肉邊菜,那是我想要確認清楚,我是真的要素食!而且我可以素食。這並不是一時衝動,不是為了一時激情。對我而言是審慎的、重要的大事。

第九期1225_29.gif

想不到讓TORI在眾多同事面前聲明了,這無疑是場公證。現在回想起來,他們都是我的佛、菩薩!引導演晨邁向修行之路。

演晨何其幸運,秉持六度修為,行在菩薩道上,廣結十方善緣。正是因緣具足,時機成熟。就在2010那一年,我48歲~~~開始素食。

阿彌陀佛~~

                                                                        演晨合十


                                                                                         100/06/12  22:30於北投   演晨


 


 

line02 
版權聲明:
學佛FUN輕鬆網站的文章、照片、圖片、影音檔使用,歡迎用連結方式分享
,並請留言告知或以email讓學佛FUN輕鬆站長知道
,也請在使用的地方註明 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網站URL [http://ddmfungroup.pixnet.net/blog],謝謝你的尊重與配合。網站上的圖、文未經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全文或部分內容轉載、修改或者引用,法鼓山|農禪寺.學佛FUN輕鬆保留法律追訴權。line0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fun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